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聚焦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专家视点①
青藏高原暖湿化明显 印度洋持续增温作用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一汇

高原的气候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近60年来,青藏高原温度上升近2.3℃,西北地区上升1.8℃。西北地区温度上升幅度较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幅度略高,但青藏高原升温幅度是全球平均升温的两倍。西北地区降水距平呈弱上升趋势,但青藏高原降水距平增加明显,是西北地区的3倍。

目前对青藏高原降水快速增加的原因,除了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暖影响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印度洋近40年不断持续增温的作用。根据最新的研究,暖湿化现象不仅发生在高原地区,中亚南部的干旱区也同样出现暖湿化现象。变湿地区从高原经中亚南部一直延伸到地中海。研究进一步表明,这个暖湿带可能延伸到北非(如撒哈拉地区)地区。因而高原的暖湿化是亚洲和非洲北部大范围地区气候变化(人类和自然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青藏高原、中亚等环印度洋影响地区降水都表现出一致的增加趋势。这个结果表明,青藏高原的暖湿化不但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造成,同时也显著受到印度洋自然的持续性变暖的影响,因此高原暖湿化的研究应该从更广阔的视野进行深入分析。

未来对于中等排放情景RCP4.5(RCP为代表性路径浓度),到2050年青藏高原气温将可能上升3.2℃;在高排放情景RCP8.5下,升温幅度将达3.5℃。到2100年,两种排放情景下青藏高原升温可分别达到3.9℃与6.9℃。即使在全球未来升温上限为1.5℃情景下,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将升温2.1℃,这将导致到21世纪末,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冰川的冰储量减少为目前的64%,而若全球升温控制在2℃阈值内,“亚洲水塔”的气温将增加4℃,其冰川冰储量,在青藏高原西部减少可达98%,在中亚地区达80%。

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西部地区(高原和西北地区)的影响,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引起了中国科学家的关注(如施雅风先生和秦大河院士),并于2002年发布了四卷本约130万字的《中国西部环境演变评估》,对西部地区的气候与环境演变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利用当时先进的多种气候模式对西部未来气候变化进行了预估。结果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并将全面影响西部地区,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西部冰川,到21世纪中叶冰川面积约减少一半。气候变暖将继续使西部暖湿化,降水将进一步增加5%至23%,温度将升高1.7℃至2.3℃。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