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聚焦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专家视点③
持续绘好“瓦里关曲线” 推进温室气体监测站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小曳

青藏高原对气候变化反应敏感,而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以下简称“瓦里关站”)作为位于欧亚大陆内陆腹部唯一的大气本底观测站,观测到的二氧化碳浓度变化,与相距数千公里的夏威夷Mauna Loa全球大气本底站观测的几乎一致,表明了其观测结果既能反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大气浓度变化,也包含了北半球中纬度充分混合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及其变化信息。中国气象局是在国家还很不富裕的上世纪,就代表国家加入国际温室气体监测计划中。

瓦里关和Mauna Loa观测站观测到每年增加约2到3ppm(百万分之一)的二氧化碳,反映的是经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作为碳汇,发挥完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后,每年滞留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它与排放和温升的关系,科学研究已有大量认识。碳中和最关键的是要通过少烧化石燃料,例如多利用风能、太阳能、核能、水能、氢能,并通过CCS(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和CCUS(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把滞留在大气中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去除,或完全消除二氧化碳人为排放,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能够及时监测、评估人类活动和自然系统的碳通量,是各级政府对碳中和行动效果把握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这包括自下而上通过物料平衡的排放清单来估算人类活动的碳通量,也包括基于温室气体监测,利用碳循环同化系统反演碳通量。

中国气象局是我国唯一集部门之力建立整个温室气体监测业务体系的单位,已形成从观测、标气、标校、质控到应用的一整套规范流程,拥有温室气体长期监测能力,并已实现通过温室气体监测来评估人为和自然碳通量变化。

当前,中国气象局已经建成“1+6”国家大气本底站和52个温室气体在线监测站。其中的“1”指瓦里关站,自1994年9月运行以来,向全球提供近27年准确、连续、具有全球代表性的温室气体观测资料,为全球研究大气质量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但监测站网的覆盖范围和精度还有发展空间。

从瓦里关站的监测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9年,我国二氧化碳浓度虽然仍在增加,但增幅在不断收窄和下降,表明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增长趋势可能放缓,但未来是否继续下降尚需进一步观察分析。

未来,中国气象局在碳中和国家战略行动中,将开展基于二氧化碳浓度监测的碳通量、碳中和行动有效性评估,通过世界气象组织推动观测数据共享、海外建站等,开展国内外二氧化碳浓度监测和碳源汇变化监测评估,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