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聚焦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专家视点④
监测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输送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高登义

自2017年以来,监测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第二阶段的关键项目。这方面内容很多,其中,了解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水汽输送问题意义重大,更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存在重要关系。

1982年至1984年,中国科学院南迦巴瓦峰科学考察队曾经观测研究了雅鲁藏布江下游及其支流水汽输送的空间分布,指出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河谷是自青藏高原四周向高原腹地输送水汽的最大通道。研究还指出了该水汽通道对青藏高原东南部天气气候变化、海洋性冰川进退、泥石流活动等自然环境变异,以及对于古生物分布、现代生物南北交流、藏民族文明历史发展的影响。

1998年,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开展科学探险考察。新闻媒体宣传了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的作用,曾引起我国两位科学家向国家建议“改变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形条件、增加西南季风向青藏高原腹地输送水汽,以缓解我国西北干旱”。后来,大气科学专家分析认为,该建议不符合实际气象条件,此后再也没有人提出类似的建议了。

虽然建议不切合实际,但仍反映出监测研究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输送作用的重要性。

自国家批准青藏高原第二阶段科学研究计划以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相关科研院所、中国气象局、高校等密切合作,加强对雅鲁藏布江下游及其主要支流水汽输送作用的监测研究,在西藏墨脱县境内与雅鲁藏布江下游及其主要支流河谷新建了水汽输送长期监测站,弥补了过去的不足。

2018年10月,应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陈学龙邀请,我随同该所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监测研究组赴喜马拉雅山南麓、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墨脱县西让村沿途考察。此行不仅令我深感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对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输送监测的意义有了新认识——根据过去的观测,虽然墨脱县年降水量在5000毫米以下,但西让村年降水量却接近9000毫米,这证明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输送强度极高。

我衷心希望,对雅鲁藏布江下游及其主要支流水汽输送变化的监测研究能够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