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解读风云三号E星首批太阳图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专家顾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张效信 敦金平 李嘉巍 宋乔

  问:我们为什么要监测太阳?

  答: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天气和气候,也是地球空间环境扰动的主要源头。例如,来自太阳的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爆发现象,会影响地球的电磁场和电离层,以及地球磁场,会干扰人造卫星和航空安全,影响导航定位精度,导致无线电通信中断,甚至可能引起电网故障导致大范围停电。监测太阳活动是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业务主要任务之一,空间天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需要时刻关注太阳。

  问:在黎明星上搭载X射线和极紫外成像仪(X-EUV成像仪)有什么作用?

  答:从地球上“看”太阳,只能看到太阳可见光,直接影响地球空间环境的X射线和极紫外波段的光会被地球大气吸收,而无法在地面上观测到。但卫星不受日照时间、天气条件和大气干扰限制,能够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地监测太阳的“一举一动”。黎明星上这台仪器主要监测太阳最外层大气——日冕。日冕温度可高达上百万摄氏度,需要通过X射线和极紫外波段进行观测。

  借助黎明星上搭载X射线和极紫外成像仪可以监测太阳X射线活动区和耀斑,还可以在极紫外波段监测到温度更高的日冕气体,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太阳活动区、冕洞以及暗条等主要结构特征。将不同波段结合起来,便能更全面有效地监测太阳爆发现象,可以利用自主的太阳图像观测数据,预报预警太阳活动爆发、近地空间环境扰动程度和地磁活动水平,大大减少了我国空间天气业务对国外数据的依赖性。

  问:太阳观测图像上有亮区也有暗区,分别代表了什么?

  答:和云图一样,太阳观测图像有亮区也有暗区。太阳图像中特别亮的区域表征太阳大气的温度和密度比较高,是太阳活动比较剧烈的区域,也叫太阳活动区,容易产生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风暴现象,太阳风暴会影响地球中高层大气等空间环境以及地磁活动,是空间天气业务最关注的监测对象。

  而太阳图像中比较暗的区域,太阳大气温度和密度较低,叫做冕洞。这里相对太阳活动区比较“宁静”,但却易形成太阳风(也就是从太阳喷射出来速度较低的带电粒子流),它和地球空间环境相互作用,也会影响人类活动和航天航空等技术系统,也是空间天气业务需要关注的。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