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贵州: 1月降雹不“罕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1月4日18时,贵州织金、六枝、普定等15区(市、县)内的52个乡镇街道出现冰雹天气,最大冰雹直径为20毫米。贵州市观山湖区局部地面被冰雹覆盖厚厚一层。

在大众的认知中,春夏季才是降雹的多发季节,为什么贵州在这个时节却降下如此较大范围的冰雹?是否属于气候异常?

对此,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琪表示,贵州冬季降雹实属正常现象。因为贵州冰雹恰恰多发于冬春两季,所以1月降雹也并不“罕见”。

冰雹只有在冷暖交锋的强对流天气才会发生,冬季暖气团一般比较弱,但1月4日前后,贵州西部和南部暖湿空气明显增强,中东部、中北部受静止锋后冷空气影响,较强暖湿空气与冷空气在静止锋附近交汇,贵州西部首先出现对流云团,且沿着静止锋向东移动,形成强对流天气,致使织金、六枝、普定等多地区出现冰雹。部分地区降雹时还伴有八级大风,风速达到19.5米/秒。

乔琪介绍,贵州冰雹多发于春、冬两季(3-5月和12月至来年2月)。历史上,贵州1月份也经常出现降雹,而且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以前,在1月4日左右出现降雹的次数还比较多。就近几年情况来看,2020年1月贵州也曾出现冰雹天气。

我国幅员辽阔,全年皆有可能出现冰雹。总体来说具有明显的季节差异,春夏为高发期,冬季发生较少。

乔琪介绍,冰雹在不同地区的高发时间也不尽相同:春季冰雹多发地为西南地区;夏季冰雹多发地为东北、华北、内蒙古和青藏地区;由于秋季大气层结稳定,故强对流天气较少;冬季则多发于西南地区和华中东部。

专家提醒,雹灾会给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民众在遇到冰雹时,应迅速寻找遮挡物避险,远离易碎物品,谨防触电。已投保财产因雹灾收到损失时,可通过当地气象局开具“气象证明”,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 (作者: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