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大范围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 带来明显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简菊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10日至14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沙尘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符娇兰介绍,春季,欧亚高纬度地区接收的太阳辐射较少,大气温度较低,经过一段时间的堆积容易形成冷中心和地面高压,一旦有高空槽发展东移,地面冷高压便可能裹挟大风、沙尘一路向东。此次正是由蒙古国境内高空槽及地面冷高压发展东移,携带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尽管属于正常现象,但由于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天气过程复杂、影响范围广,仍需重点关注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降温大 影响广 雨雪沙尘雷暴齐“上阵”

符娇兰指出,此次冷空气有天气过程复杂、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等特点。

一是天气过程复杂。大风降温、沙尘、雨雪等天气都可能出现。比如,10日至11日,冷空气带来的沙尘将影响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青海北部、陕西北部等地。而当冷空气与南方暖湿空气交汇,则能带来明显降水,部分地区可能有强对流天气。据预报,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河北南部、辽宁南部、河南、山东及南方大部地区有雷暴,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二是影响范围广。从新疆北部到西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东北到黄淮、江淮以及西南、江南等地都会受到影响。比如,就降水而言,从10日至13日,从新疆到西北,从内蒙古中东部到河北北部、吉林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均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我国中东部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三是降温幅度大。新疆、西北、华北、东北、黄淮及南方大部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局地降温16℃以上,尤其是白天最高气温降幅明显。冷空气影响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新疆北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至吉林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至陕西南部、四川西部一带。

麦田增墒 旱情缓和 也需防风防寒防冻害

当前,我国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关键期。较强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天气,有利于北方冬麦区麦田增墒、西北地区部分地区旱情缓和。但与此同时,北方大部果树正处于开花期,大风、沙尘、降温等天气可能对设施农业、畜牧业及处于花期果树造成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大风、低温冻害。

对人体健康来说,近期升温幅度较大的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和河南等地降温幅度也比较明显,白天降温更明显,加之它带来大风、沙尘、雨水等复杂天气影响范围广,建议有关部门和公众采取防寒保暖措施,避免因剧烈升温-降温带来的感冒。

此次过程降水范围广,还需要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不利影响,其中,云南、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吉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甘肃、陕西、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及南方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新疆需防范混合型洪水。

此外,大风、沙尘对对西北、内蒙古等地森林火险带来不利影响,但雨雪天气又有助于降低内蒙古东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需具体关注,有针对性地防范。

科普宝典:气象灾害防御之暴雨>>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