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进入春播大忙季节,东北地区天气是否“给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首席专家 宋迎波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4月至5月,正值东北地区春播大忙季节。春季气象条件适宜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东北地区秋收粮食产量的丰歉。

眼下东北地区春播进度如何?未来一周气象条件是否适宜?应防范哪些气象灾害?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首席专家宋迎波带来了最新解读。

辽宁铁岭玉米备耕播种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供图

东北地区是我国发展粮食生产的优势地区,也是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基地。

目前,东北地区一季稻播种育秧工作已基本完成,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春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东北地区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播种工作已陆续展开。

黑龙江水稻育秧棚秧苗长势良好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供图

宋迎波指出,东北地区春耕春播阶段最需要关注气温和降水的影响。需要防范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低温、冻害、干旱和渍涝等。

其中,低温会导致作物播种推迟,已出苗的一季稻出现烂秧,玉米和大豆等幼苗枯萎或死亡;冻害会导致玉米、大豆、春小麦等作物幼苗受冻;干旱易导致作物播种期推迟,已播田块出苗缓慢、出苗率低,还会影响作物根系发育,导致作物幼苗长势较弱、植株矮小,严重时会造成作物干枯死亡;渍涝会影响适时春播,并易导致低洼农田积水,影响作物正常生长。

未来一周,东北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2~3℃,冷空气主要影响时段为5月2日至3日,及5日前后。

其中,5月2日至3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下降10℃以上,降温天气对适时春播和水稻秧苗健壮生长不利;另外,黑龙江大部有10~25毫米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对西南部旱区旱象缓解较为有利,但低温多雨不利于北部过湿农田及低洼地块土壤散墒。

东北地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对春播有利

未来一周,东北地区需主要关注低温和湿涝对春播的不利影响。

宋迎波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阶段性降温、大风、阴雨等天气对备耕播种和作物出苗生长的不利影响;墒情适宜地区要及时整地,在气温回升后趁墒适期播种春玉米、大豆等作物;土壤过湿地区注意及时翻耕散墒,确保作物适时播种;一季稻区要做好育秧棚温度调控,培育壮秧、适时移栽。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