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江南华南新一轮暴雨来袭 落区重叠致灾风险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受访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 赵宁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从6月12日起,江南、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影响区域与前期强降水区域叠加度高,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中国气象局于12日9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12日18时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本轮暴雨有哪些特点,影响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就此进行解读。

强降水落区高度重叠 影响范围广  

过去10天(6月2日至11日),江南、华南、贵州及云南东部累计降水量有60~120毫米,其中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50~200毫米,局地达250毫米以上,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此次过程强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江南中南部到华南,降水范围大、局地雨势猛,暴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广西、江西、福建等地局地降水量或将达到250~300毫米,致灾风险显著上升。”陈涛介绍。

此轮降雨将从12日夜间起迅速增强,降雨最强时段出现在13日至14日白天,强降雨中心为浙江西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至广西东北部。其具有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其中,福建、江西等地降雨强度超过7日至11日降雨过程。

具体来看,12日20时至15日0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贵州、云南、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其中,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以及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为100~150毫米,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部等地局地可达200~3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局地有7~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致灾风险高 警惕次生灾害   

“南方地区需要特别关注此次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高等级气象风险。”陈涛介绍,此次天气过程形势复杂,南下的北方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在江南一带,在冷暖空气交界面上,会有低涡系统的移动发展,增加了预报的不确定性。

降雨叠加,次生灾害将是防御重点。陈涛提示,需防范持续强降雨及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及时关注滚动预报预警,根据应急预案采取应对措施,山区要重点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平原地区要关注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局部地区积水和内涝。这次过程还会伴随明显的雷暴,需要做好防雷工作。

华北东北等地有强对流天气

南方雨水不断,北方也是雷雨频繁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陈涛提示防范短时雷暴大风、冰雹,关注雷电、风雹等强对流天气对防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要关注短时强降水对城市低洼路段造成的积水情况,注意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