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副高稳定维持导致北方暴雨南方高温 中央气象台连续9天发布高温预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北方多地出现降水,南方持续被高温笼罩。北方集中降水成因是什么?南方持续高温何时结束?针对当前北方暴雨南方高温的情况,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北方降水集中 整体较常年偏多

  712日,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山东中部和半岛、河北东北部沿海、辽宁西南沿海及辽东半岛南部、吉林南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四川绵阳安县出现局地特大暴雨(252~365毫米)。

  本周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过程较多,从过去十天降水特征看,强降水集中在副高北部和西部边缘地区,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以及四川、东北地区等地累计降水量较大,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陈涛表示,造成北方地区强降水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副高位置相对偏北,并且维持非常稳定,丰沛的水汽沿着副高边缘持续向四川盆地、西北、华北等地区输送,同时中高纬度冷空气也较为活跃,冷暖空气在与副高北部边缘交汇,有利于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出现较频繁的大范围降水过程。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7月14日8时至7月15日8时)

  在此次北方降雨过程中,有部分站点出现极端降雨情况。但陈涛表示,极端降水形成机制十分复杂,不同区域极端性降水的机制也不尽相同,如四川盆地西部的极端降水,除与优越的水汽条件、不稳定能量等环境条件有关外,较长降水持续时间、高对流降水效率以及局部特殊地形抬升机制也与极端降水形成有密切关系。

  未来三天,北方降水仍然较多。陈涛提示,北方强降水落区存在一定叠加效应,公众应及时关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强降水预报预警;西北地区、四川盆地等地地质条件相对脆弱,应尽量防范强降水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高气象灾害风险。

  南方持续高温 长时间预警少见

  稳定维持的副高,不仅给北方地区带来降雨,南方也因此出现连续高温天气。

  713日,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15时前后,四川、重庆一带的古蔺、合江、叙永及江津等地的气温纷纷突破40℃。自76日起至14日,中央气象台连续9天发布高温预警。在副高控制下,温度高、相对湿度大,体感闷热,在四川盆地,不仅最高气温较高,最低气温也较高,夜间最低气温能达到30℃以上

  陈涛表示,南方地区本轮高温天气范围大,强度高,个别站点日最高气温超过建站以来历史极值,而未来南方仍将有3天4天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之长较为少见。造成持续性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副高系统稳定,在副高控制下以高空下沉气流为主,天空晴朗少云,近地面日照辐射强,导致了高温天气长时间持续。

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7月14日8时20时)

  陈涛提示,长时间的高温对电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一定影响,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那么高温究竟何时才能结束?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本次高温过程结束大致可以分三步走:率先“解脱”的是四川盆地居民,预计7月16日以后高温过程将会减弱;随后,长三角及华东地区18日以后高温将会有所缓解;但江南南部等地的居民可能要再忍受一段时间,取决于副高等天气系统强度和位置的变化,公众需关注滚动更新的高温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持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作者:罗澜 卢健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