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国外极端高温及其气候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科技工作者之家

周兵

2003年,横扫欧洲的致命热浪害死了约3.5万人,这可能是科学家在20世纪初开始跟踪的酷暑趋势的预兆。2022年对于许多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气候变化已经来到了临界点。北半球多国,尤其是美欧亚等地相继经历高温干旱山火的考验,就连北极的气温也在升高。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等地出现超40℃高温热浪,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影响着欧洲人的生活和生产,持续数月的创纪录高温以及南欧的大范围野火让人触目惊心。而不单是欧洲,亚洲、北美洲、非洲的许多国家也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炎热干旱的夏季。8月12日,英国宣布,英格兰八个地区,进入干旱紧急状态,发布了史上第1次极端高温红色预警。欧洲旱情观测站图显示,欧盟约有17%的土地已进入最严重的警戒级别,47%的土地处于警告状态。2022年欧洲遭遇世纪性干旱,堪称500年来最严重。

早在3月中旬,南极洲多个考察站测得创纪录高温,康科迪亚南极考察站气温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40℃,我国南极昆仑站4日内升温38.1℃;北极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30℃。南北两极季节相反,但却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这绝对不寻常,甚至非常罕见。春季南亚多国气温超过45℃,直逼50℃大关。6月中旬,美国加州和西部部分地区遭遇极端高温侵袭,当地最高温度升至45.5℃,导致洛杉矶郊区森林爆发失控野火。在气候变化上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在中高纬度地区,越往北极靠近,气温变化幅度越大。这主要是受“北极放大效应”的影响。

持续高温造成的干旱导致欧洲多地葡萄、水稻及水果、蔬菜产量减少,与近5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欧洲谷物收成料下跌16%,大豆收成料下跌15%,葵花籽收成料下跌12%,匈牙利已有69万公顷农作物受损,是过去十年因干旱导致损失总和的两倍。法国温高雨少引发干旱,并造成多地山林火灾,68个省发布高温或雷暴橙色警戒,几乎全境发布干旱警报,90个省限制用水;葡萄牙最高气温达47℃,造成超过200人死亡;西班牙因高温天气造成共计2223人死亡,是2021年7月该国死于高温人数的4倍之多,并引发多起山林火灾。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指出,2022年7月全球多地打破高温纪录。

斯特芬在2019年《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中指出,地球上的15个气候临界点已经被激活9个。这些气候临界点是指全球或区域气候从一种稳定的状态到另外一种稳定的状态,量变引起质变的关键节点,并且临界点事件是不可逆的。相继被激活的气候临界点包括:北极海冰范围不断缩小、格陵兰冰盖加速流失、北美北方针叶林频繁火灾与虫害、俄罗斯永久冻土不断融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不断减弱、亚马逊雨林频繁性干旱、澳大利亚暖水珊瑚大规模死亡、西南极冰盖加速流失、东南极威尔克斯盆地冰层损失加速。2022年关于气候临界点的钟声再次敲响并放大。

人类活动的影响让2013年高温的发生概率比1950年代早期增长了60多倍,并且预测未来这种高温可能会每4年到5年就出现一次,而在20年后可能就是两年发生一次了。全球这么多地方同时发生前所未有的热浪,背后共同的原因是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

2022年尤如1998年一样,必将是一个特殊年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强发,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高温热浪更加广泛与强烈。(作者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中国科协气候变化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