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台风“梅花”四次登陆四省 路径为何如此奇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6日12时40分前后,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以热带风暴级在辽宁大连登陆,这也是台风“梅花”登陆浙江舟山、上海奉贤、山东青岛后的第四次登陆。“梅花”也成为1950年以来第3个在我国四次登陆的台风。

此前,在我国四次登陆的台风分别是1990年12号台风“杨希”(1次台湾,3次福建)和2014年16号台风“凤凰”(2次台湾、1次浙江、1次上海)。

台风“梅花”强度大 影响范围广

自9月8日生成以来,“梅花”已经存活超过了一周。“红色预警是台风预警里的最高级别,表示影响我国的是强台风或者超强台风。台风‘梅花’已经是强台风级别,中央气象台于9月14日上午10点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说。

风云四号B可见光云图和红外增强云图监测显示:台风“梅花”整体呈不对称结构,主体云系出现在台风中心北侧及东北侧,主体及外围云带影响渤海、黄海海域以及山东、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南部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6日夜间至17日,渤海北部海域、渤海海峡北部、黄海北部偏北海域、辽宁沿海将有6-7级,局部海域8级大风,阵风9-11级。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中东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梅花”四次登陆成因复杂 刷新多项台风界纪录

浙江-上海-山东-辽宁,台风“梅花”一路向北,四次登陆我国沿海地区。为什么“梅花”能走出如此奇特的路径?

“我国海岸线不规则,台风沿着海岸线容易出现多次登陆。“梅花”一路北上,加上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提供水汽助力,所以仍持续台风强度,形成多次登陆的情况,在北上过程中与冷空气相互作用,最后演变成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解释道。

和以往登陆台风相比,“梅花”刷新多项纪录——我国唯一一个登陆四个不同省份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最晚的台风。不仅如此,“梅花”还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是1950年以来登陆上海最强的台风,是1949年以来登陆山东最晚的台风。

针对台风“梅花”带来的风雨影响,高拴柱建议,北方暴雨承受能力相对较弱,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需继续做好防范措施,警惕强降雨、大风和局地强对流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台风路径,尤其要关注台风可能对我国东北地区秋粮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要提前防范农作物倒伏以及损坏农业大棚等情况;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减少风暴天气的出行。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