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冷空气接连“登场”沙尘袭扰 特点成因几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记者今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五天,将有两轮冷空气相继影响我国大部地区:12日至14日,第一轮较强冷空气将从西北地区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地区;15日至17日,另一股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及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在大风及降水偏少背景下,北方多地还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近期天气有何特点,成因几何,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干冷特点明显 谨防森林火灾

  马学款介绍,近期我国天气形势以经向型环流为主,盛行西北气流,多冷空气活动,大风降温频繁,天气以干冷为主要特点,由于水汽条件差,降水比较弱。

  12日至14日,冷空气影响路径偏北,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北部、山东中部、河南北部、江南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至8℃,特别是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大风。

  此后的15日至17日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范围更广、势力更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除了青藏高原外的我国大部地区,特别是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降温幅度更明显,预计冷空气影响期间,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4~6℃;预计18日前后,南方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会达到入冬以来最低值。

  降水方面,12月12日至12月21日,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有3~8毫米,部分地区10~20毫米;新疆东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部分地区有3毫米左右降水,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稀少。

  马学款提示,干冷天气持续,要谨防森林火灾。同时,大风降温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要注意增添衣物。

  沙尘袭扰北方 将于13日后逐步减弱

  中央气象台12月12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 12日8时至13日8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以及新疆塔里木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马学款分析,此轮沙尘主要成因是沙源地前期降水稀少,地表沙土裸露较多,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阵风超过9级,促使沙尘天气进一步发展。据预报,北方多地今明两天还将持续受到沙尘天气影响,13日后,受风力减弱及沉降影响,沙尘天气减弱。

  马学款建议,公众出门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要进行加固,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此外,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