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 南方迎持续春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吴彤

1月31日至2月2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2月上旬,南方将有持续性阴雨天气。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降温程度如何?南方阴雨天气过程影响的最强时段是什么时候?将给春季农业生产等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对此进行解读。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注意防范大风降温

全国变温实况显示,1月30日6时至31日6时,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回升,新疆东部、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部升温为6℃至10℃以上;3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游至江南东部一带。

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将打破这一升温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4℃至6℃降温,青海、甘肃、川西高原、吉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降温后,最低气温0℃线仍位于长江中下游一带,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将在0℃以上。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供图

在降温的同时,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至5级风,东北、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阵风7至8级,西藏、青海、川西高原阵风8至9级;东部海域、南海北部有6至7级风,阵风8至9级。1月31日午后至前半夜,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1月31日至2月1日,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雪或阵雪。其中,吉林东部水汽条件、动力抬升条件好,叠加地形作用,将有中到大雪。2月1日至2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部、安徽中部等地有雨夹雪或小雪。符娇兰提示,要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气象灾害防御系列:遇到道路结冰怎么办

南方持续阴雨利于春季农业生产

随着冷空气南下,西南气流挺进并加强,2月上旬,南方地区将有明显大范围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1日至5日,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2月6日至8日,南方地区还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

具体来看,2月1日至2日,总体降水较弱,以小雨为主。3日至5日,随着低层暖湿气流条件逐渐好转,将出现较大范围中雨天气,广东、江西、湖南、广西部分地区大雨。3日夜间到4日,广西、广东、湖南南部、贵州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弱对流天气。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供图

符娇兰表示,此次南方阴雨持续时间长,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利于春季农业生产、缓解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也要防范持续阴雨对弱苗油菜、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的不利影响。

气象监测显示,近期西南、西北东南部、江南西部、江汉、华南西部存在轻至中度气象干旱,云南西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部存在轻至中度农业干旱。中央气象台预计,广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此次持续降水过程将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有利于进一步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以及北方冬麦区保墒工作。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