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专家解读丨降雪对农业影响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自12月10日以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山西、河南、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共128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了12月极值。降雪对农业有何影响,我们经常说“瑞雪兆丰年”,什么时候下的雪算是瑞雪呢?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宋迎波指出,降雪对大地的作用可以类比于我们穿上羽绒服。羽绒之间的空隙会存在很多空气,而空气的导热性能较差,所以这层空气会阻止人体的热量向外扩散,从而起到保暖的作用。冬天大地的积雪也是如此,雪花之间也有孔隙,而孔隙间的空气会保护地面温度不会降得很低。刚降落的雪密度低,贮藏在其中的空气多,对大地便可形成保温的作用。虽然,积雪的覆盖对地下越冬的害虫暂时有利,但是当融雪的时候,雪融化会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会冻死害虫。另外,融雪中还包含很多氮化物。所以在融雪阶段,这些氮化物会随着融雪水进入土壤,又进一步成为氮肥。

  据宋迎波分析,北方冬麦区12月13日至15日降雪过程与10日至11日降雪落区基本重叠,累计降水量有望达近10年来同期最高值,利于北方麦田增墒、蓄墒,河北中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甘肃东南部麦田前期缺墒状况也将得以缓解;同时,积雪覆盖也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降低冬季冻害风险。

  但是13至15日强度较大的降雪对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将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易导致部分温室棚舍遭受雪压垮塌,棚内牲畜和蔬菜受冻。另外,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也不利于成熟瓜果蔬菜采摘、运输。因此,北方地区应提前加固蔬菜大棚、畜禽圈舍等设施,降雪后及时清除棚舍积雪,防止设施垮塌受损;同时,科学调控棚内温湿度,做好设施蔬菜增温补光、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南方地区需注意在雨雪过程来临前及时采收成熟的瓜果蔬菜,并做好储运和上市工作。

  (作者:穆俊宇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