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专家解读丨江淮气旋助推中东部雨雪冰冻天气增强并持续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31日起,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拉开序幕。2月3日至4日,雨雪冰冻天气进入最强阶段,整体过程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雪量大,持续时间长,冻雨面积大。

实况显示,随着雨雪强度明显增强,2月2日,江淮、江南北部出现中到大雨,江汉、黄淮西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地区大暴雪到特大暴雪,积雪深度达4厘米至9厘米。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等地发生冻雨,发生冻雨的站数共47站,监测到电线积冰厚度为1毫米至2毫米。1月31日6时至2月3日6时,江淮、江南北部72小时累计降水量达50毫米至100毫米。

“本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强,主要是因为南支槽活跃并发展强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全介绍,南支槽是青藏高原南侧、印度和孟加拉一带的西风槽,当其发展时,槽前的西南风会显著加强,形成西南急流,将大量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和南海等地的水汽持续往北输送至我国淮河、长江流域,为持续性雨雪提供“原料”。

同时,这个季节北方冷空气频繁,冷空气温度低、密度大,南下过程中不断下沉,呈楔形插入暖湿空气底部,导致降水粒子下落经过这一层时,形成冰晶、霰等各种复杂的粒子,进而导致我们在地面观测到雨夹雪、湿雪、冻雨、冰粒、霰等各种降水粒子。

在此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预计江淮气旋将于3日夜间在江南北部生成并逐步发展,之后往东北方向移动,于4日夜间东移入东海。

江淮气旋,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江淮一带的气旋。气旋通常都有较长的生命史(一般2天至5天)、较大的范围(直径1000公里左右)和完整的三维结构。江淮气旋的发展,一方面会使低空西南急流维持并加强,有利于雨雪的持续和加强,另一方面气旋移动路径和伴随气旋的冷、暖锋面生消的变化,会增加雨雪预报的不确定性。

董全表示,虽然此次江淮气旋总体强度弱、生命史短、移动快,但受其影响,江汉、江淮等地将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江南有中到大雨,安徽中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大部、贵州中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预计2月3日至4日,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具体来看,黄淮、江汉、江淮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3日至4日,湖南大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持续冻雨天气。

专家提示,针对本轮天气过程,需要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道路积雪、结冰、雨雪期间低能见度易导致交通拥堵或事故,交通气象灾害风险高。冻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可能造成电力、通信设施发生短路或断线;长江以南地区还需关注持续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危化场所注意做好防雷措施。要防范农业气象灾害,强降雪容易增加设施农业大棚、养殖棚圈等积雪压垮风险,棚内果蔬、畜禽等易受冻;露地蔬菜、油菜和经济林果幼苗等受冻风险高。

(作者:李悦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