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研究显示全球变暖迫使海洋生物“逃离”赤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惠灵顿4月9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牵头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全球变暖正迫使海洋生物改变地理分布,“逃离”赤道地区,向两极方向迁移。

  研究团队分析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48661种海洋生物物种的分布数据,以评估气候变化对跨纬度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结果显示,赤道附近的海洋生物物种数量减少,而亚热带的物种数量却有所增加。这些物种包括生活在海底及海水中上层开阔水域的鱼类、软体动物和甲壳类动物。

  研究发现,这种分布变化在海洋变暖效应更显著的北半球海域愈加明显。此外,由于海洋变暖在海水中上层更为明显,所以生活在海水中上层开阔水域的海洋生物比生活在海底的海洋生物更容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究称,热带地区气候曾被认为是稳定的,对许多生物来说具备理想的生活温度,因此这一区域生物物种繁多。然而,现在必须意识到,热带地区对许多物种来说正变得越来越热。

  奥克兰大学海洋生物学教授马克·科斯特洛说,这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已在全球范围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