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气象学家

4月9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主要内容是什么?

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百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参与会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主持会议。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举行了成立授牌仪式,任命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总师匡秋明等8人为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聘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张文生等专家为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并颁发相应证书。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对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其聚焦气象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问题,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让人工智能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匡秋明作筹备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筹备的背景、基础,以及该机构的职责和定位、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工作计划等。气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就人工智能在观测、预报、服务预警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内容涉及高分及多源卫星观测资料应用、智能观测设备、多源资料融合技术、人工智能与物理规律融合建模技术、智能写稿、行业气象服务等。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的宗旨是什么?

团结和凝聚气象领域人工智能的科技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立足全球视野,以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核心,构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标准规范体系,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气象服务平台,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和服务精细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智慧气象服务提质增效。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的成员有哪些?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成员既包括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子公司、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子公司、北京玖天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气象领域技术专家,也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家。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的组建,将促进气象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进行更多交流合作,碰撞思想,创新技术思路,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自2015年开始开展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目前研发的主要应用场景有:

一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图像天气现象识别。全国2000多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安装仪器并实现视频图像天气现象识别,在交通视频图像识别低能见度方面开展探索应用,卫星图像识别云雾积雪区域、雷达图像识别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二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短时和临近预报,包括雷达回波预测、降水临近预报、基本气象要素预报、强对流潜势预报等。

三是机器学习方法助力数值模式提升温、湿、风、降水预报精细精准度。

四是基于自然语言生成的智能气象服务文稿撰写。

五是机器学习方法在交通、农业等行业气象服务领域应用。

(原标题: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