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21年“5G+防灾减灾”应用征集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7日,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5G+防灾减灾”应用征集大赛在南宁正式启动,超3.5万人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参与启动仪式。

本届大赛以“聚焦5G新业态 智享防灾新科技”为赛题,分为最佳防灾减灾解决方案和最佳智能气象观测两个赛道。最佳智能气象观测赛道为本届新增赛道,征集方向为气象观测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

大赛采用初赛、决赛两级赛制,初赛采用网上海选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决赛采用参赛团队实战演示、现场展示答辩、专家评审的方式。先后经过线上报名、资格审核、初赛、赛前辅导、决赛等环节,分别选拔优质项目到南宁参加12月举行的决赛。目前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5gfzjz.com/) 已开启报名通道。

作为广西首个聚焦5G防灾减灾应用领域的创新赛事,大赛在2020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吸引了全国各地55个项目参赛,参赛项目中拥有专利高达333项。决赛获奖项目涵盖气象防灾减灾、精准农业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大赛以赛事为媒,积极探索5G+应用技术在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科学解决方案,抓住建设智慧城市之契机,凝聚科技合力,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新思路,为气象防灾减灾带来新变化。

(作者:张薇 黄姿娜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