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双台风继续西行影响广东 粤多地遭遇“水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8日自广东省气象局获悉,目前西太平洋有两个秋季台风同时活动,并会产生双台风相互作用,从而导致两个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其中,13号台风“康森”进入南海后,与弱冷空气相互作用,南海北部和广东省海面风力较大;14号台风“灿都”后期路径变数较大。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广东省海上过往和作业船只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广东受副热带高压影响,8日上午,全省大部晴到多云,午后出现分散雷阵雨,局地录得大雨或暴雨,雷雨时出现短时强降水和6级至7级短时大风。

据气象水文监测,8日8时到8日17时,全省有1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26个镇街录得25毫米至50毫米的大雨,其中,阳江阳东区合山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60.5毫米;全省最大小时雨量达49毫米。

当日白天,受降水影响,粤北、粤西部分市县最高气温较7日下降了1℃至2℃,其余市县最高气温与7日基本持平或略有上升,其中,河源市区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6.7℃。

广州当天午后从化、花都、白云等地也出现了局地雷阵雨,记者傍晚时刻在市区看到,原本晴空万里瞬间黑云压城。据广州市气象局监测,从化区良口镇录得全市最大雨量36.4毫米。

气象专家预计,未来3天广东将持续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会出现“水火”两重天,全省大部以高温炎热天气为主,但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

同时,受“康森”影响,9日至11日,南海中北部和该省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级至9级;受“灿都”影响,11日至12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10级至12级。

广东省气象局提醒,近日需注意防御陆地、沿海及海面的短时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灾害。(作者: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