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11日,第6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该展开幕式上,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也正式向全球发布。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本届气象装备与服务展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共同主办,以“智慧气象服务东盟”为主题,结合东盟国家在气象海洋探测、预测预警服务的需求,进行相关展示和推介活动,吸引了国内16家知名企业、大专院校和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参展,集中展示了我国气象现代化高精尖仪器装备、站网设施和服务产品。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图为观众在VR体验人工增雨催化剂填装过程。黄姿娜 摄影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开幕当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研发的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包括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等正式向全球发布。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凝练了环境支撑、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四个维度共49项评价指标,构建了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以本届博览会主题国老挝气象事业为研究对象,形成《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对老挝气象事业发展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参考建议。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图为手持气象仪。黄姿娜 摄影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图为手持自动气象站。黄姿娜 摄影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的研发引起中外企业的广泛关注并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2020年12月底,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为区域合作提供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据悉,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今后将形成每年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为对象的发布机制,推进中国与东盟气象大数据领域的交流合作。

(作者:黄姿娜 孔毅民 董丹蒙 王立芳 责任编辑:苏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