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局举办预报业务技术交流系列讲座 首期聚焦海洋气象预报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10日,作为深入开展全国预报员队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预报业务技术系列讲座活动,第一期以“海洋气象业务技术讲座”为主题拉开序幕。

该系列讲座邀请气象行业专家学者和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作气象预报业务技术交流,通过视频方式向全国预报员同步直播,首期讲座聚焦海洋气象预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正研曹丽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研张伟、国家气象中心正研黄彬分别围绕全球海表观测关键要素质量控制算法优化及应用效果评估、风云卫星洋面风反演及其应用、海雾监测及预报技术等分享相关内容。

后续,该系列讲座还将围绕卫星雷达资料应用、短时临近预报、智能预报、数值预报等方面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以及研究型预报员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启发广大预报员更好地把握和驾驭现代气象预报技术,不断提高对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的综合分析与预报预警能力,推进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当前全国预报员队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正在热烈开展,是进一步推动气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鼓励预报员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作者:赵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