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研究型业务创新团队组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9日,河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研究型业务创新团队智能观测及应用研讨会,介绍了智能观测及应用研究方向、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进展,并就未来研究计划展开交流讨论。

按照究方向和目标任务,团队将开展智能观测及应用、城市多尺度数值模式、生态气象等方向的研究。

团队将开展基于X波段相控阵偏振雷达网、S波段双线偏振雷达网和云雷达等多种气象雷达的大风、局地强降水和流域降水量的短临预报方法和业务应用研究,以及城市对云降水统计特征的变化特征研究,建立多种雷达数据融合针对雄安新区主要强对流气象灾害的短临预报方法和系统,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针对城市复杂环境问题,通过构建雄安新区城市气象高密度观测站网和城市多尺度耦合数值模式系统,开展城市天气、气候、环境与健康的外场观测试验、精细预报方法和应用研究。分析揭示城市效应、白洋淀水体作用对雄安新区高温热浪、强对流天气以及污染过程等的影响,为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运行、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提供服务。

开展“地球系统模式—中尺度气象模式—城市次网格参数化方案”城市多尺度气候模拟研究,预估不同城镇化发展情景下雄安新区城市气候特征;基于雄安新区生态气象观测网,研究森林、湿地和农田的生态气象评估指标,分析森林和湿地的碳源/碳汇特征;利用多源卫星遥感技术开展雄安新区生态气象遥感监测研究。

创新团队的组建有利于推进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研究型业务发展,提升其综合观测、科学研究和生态气候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加快建成开放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以及气象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马洵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