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局发布11项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气象数字对象标识符 总则》等11项行业标准和1项标准修改单,涉及防雷、观测、信息化等领域。

《气象数字对象标识符 总则》规定了气象数字对象的分类与代码,气象数字对象标识符(简称MOID)的体系结构、命名规则、分配规则,元数据提交要求和MOID解析要求,适用于气象数字对象的管理、溯源和识别。《气象数据服务接口规范》规定了气象数据服务接口的组成、名称、参数、返回码和返回数据结构,可规范全行业的气象数据应用和共享,使气象数据获取标准化、应用简单化,促进气象数据开放共享。

《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界定规范》确定了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界定规则,规定了界定方式和名录确定的要求,对提升全社会防雷减灾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业气象和生态气象资料分类与编码》《风廓线雷达观测规范》等行业标准及《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报告编制规范》第1号修改单一并发布。

(作者:张明禄 张潇潇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