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9月以来北方降水偏多1.4倍
全国及15省份气温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以来,北方降雨、南方高温以极为罕见的超长待机时间,创下多项历史纪录。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9月1日至10月6日,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在连续降雨影响下,黄河接连形成2021年第1至3号洪水;而南方正在遭受连续高温炙烤,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高温日数超过20天,十余省份气温创下历史新高。

京津冀等9省份降水量为历史最多

华北多雨的时节,通常为每年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即“七下八上”。然而9月以来华北乃至北方多地一轮又一轮的降雨过程,似乎让这个规律在今年失效了。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9月以来,北方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辽宁、甘肃、陕西、山东和山西9省(市)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指出,在北方地区中,又有几处降水比较集中的区域:京津冀晋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黄河中游降水量偏多2.8倍,黄河下游降水量偏多3.5倍,均为历史同期最多;东北地区降水量偏多1倍,为历史同期次多。

连续降水,似乎不再是南方地区的“专利”。9月以来,有88个国家站极端连续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16站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南正阳、山西绛县分别以19天和13天进入前三。

全国及15省份气温分别创历史新高

与北方秋季极为少见的多雨相对应的是,同期南方遭遇了罕见的连续高温。9月以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有5天至20天,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超过20天。9月17日至10月5日,南方133.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遭受35℃以上高温影响,其中38.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遭受37℃以上高温影响。

周兵介绍,持续高温影响下,9月以来,贵州、湖南、福建、江苏、浙江、甘肃、广东、重庆、宁夏、江西、上海、湖北、四川、广西和安徽15省(自治区、直辖市)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其中,广西东兰(39.2℃)、广东普宁(38.3℃)等6个国家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全国有27个国家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广东河源和潮阳分别以21天和6天突破历史极值。

 原因在于东亚夏季风的异常南撤

北方极端降水和南方极端高温在数据上不断打破纪录,在现实中更是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一方面,9月以来的暴雨洪涝已经造成湖北、河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山东、青海等19省(自治区、直辖市)受灾。在9月16至20日覆盖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南部的区域暴雨过程中,受50毫米以上降水影响的农田面积达到了28.4万平方公里。

而另一方面,南方的持续高温,造成了干旱的持续发展。截至10月7日,气象干旱发展至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及云南北部等地,中等强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48.9万平方公里。

“南方是火焰,北方是雨水。”周兵提出,9月以来我国以“暖、湿”气候为主要特征,主要是受到了东亚夏季风在南撤过程中表现得极其不寻常或极端异常的影响。

而展望未来,在今年的雨季进程中,开始偏早的华西秋雨而今尚在,已呈超长待机之势。

截至10月6日,整个华西秋雨覆盖区域平均降水量29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2.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北区降水量偏多1.7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南区偏多56.5%,为历史同期第4多。专家提示,汛期尚未结束,仍需防范秋汛影响。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