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21年国家(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外场观测试验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9月29日,2021年国家(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外场观测试验启动。该试验由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江西省气象局联合开展。

庐山地处典型东亚季风气候区,是良好的云雾降水观测试验场所。庐山云雾物理试验基地由庐山云雾试验站、庐山气象局、庐山市气象局、柴桑区气象局,以及仰天坪、小天池等多个山顶和山脚观测平台组成。此次启动的庐山云雾-降水观测试验,以庐山云雾试验站现有观测设备为基础,利用山上、山下其他站点现有观测能力,联合江西省气象局共同开展立体的秋冬季云雾-降水加强观测。同时将基地建设与相关科研项目结合,充分发挥多源、立体全方位对云雾和降水的观测方式,增强对天然云雾和降水宏微观结构的研究。

据悉,庐山云雾试验站自1959年成立以来便开始开展云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研究,于2015年恢复云雾-降水观测,今年初完成云雾站观测平台和办公环境改造,并继续开展观测。科研人员在庐山进行了大量的云雾观测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云、雨、冰晶、雨滴谱等观测资料,为气溶胶-云-降水研究提供数据基础。

(作者:段婧 郭丽君 王玫珏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