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十三省“上线”秋粮机收气象服务 信息精细到乡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开展秋收秋种机收气象服务,在农机作业应用软件上针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等13个秋收重点省份上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近60万人次。

该项服务通过农机手专用手机App“测亩易”,分早、晚两个时段推送不适宜农机作业的天气信息。据介绍,这一服务在技术上依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制作的多模式集成预报产品,结合降水、大风等对农机作业有影响的重要天气因素,融合农机作业数据与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数据,研发针对秋收秋种的农机作业适宜度算法模型,服务精细到乡镇。

对比“三夏”机收气象服务,本次服务充分收集分析用户需求,从应用时段、服务频次等多方面进行改善,不仅扩大了应用上线省份范围,还增加了一周重点农业生产提示,服务时段从3天增加到7天。

此前在“三夏”期间,该项服务累计接收量达527万余人次。应用软件内调查问卷显示,86%以上的用户认为对农业生产有帮助。

2021年全国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机收是秋粮收获的主要方式,玉米和水稻的机收水平分别超过78%和93%,降低机收损耗是增加粮食产量的重要途径。中国气象局在9月启动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以来,各地气象部门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专项服务,抢农时、防灾害、夺丰收,增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减少粮食损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吴彤 陈洋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