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全国气象台长会议聚焦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0月14日至15日,第十八届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重点围绕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进行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科学系统落实好“十四五”时期气象预报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气象预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的各项具体任务,与地方政府的“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一盘棋体制优势;要着眼服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发展针对灾害性天气的有效监测、预警能力,开展针对支撑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要坚持系统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和把握气象预报发展规律,以数值天气预报释用、人工智能、复盘总结等手段,快速提高预报质量,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科技发展浪潮,建立融合、贯通的观测、预报、服务链条,全力推进气象预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郭若水 蒲希 罗先猛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