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No.2 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之间的复杂关系和反馈机制是什么?
2021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Research科学研究

2021年11月6-7日,主题为“开放·信任·合作”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旨在聚焦持续构筑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创新合作平台,推动全球科技与人才开放交流,进一步阐明中国科技界推动开放合作的坚定立场,增进全球科技共同体互信合作。

在11月7日的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朱利安·杨,以及《iScience》主编斯蒂法诺·通扎尼同发布了“2021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本次发布内容是以联合国2030年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社会发展热点和面临的重要问题,提出了生态、医疗、信息三个领域出的十个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如下:生态:

1. 如何建立以自然为基础的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生产和消费,使人类和地球都受益?

2.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之间的复杂关系和反馈机制是什么?

3. 如何在维持生态系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构建陆地生态碳汇,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4. 重大疾病病理机制、疾病间病理关联性及早期诊断策略是什么?

5. 如何利用数据和信息技术来帮助控制和缓解全球大流行病?

6. 远程人工智能诊断专家系统如何变革传统医疗诊断系统?信息:

7. 人脑信息处理机制及人类智能形成机制是什么?

8. 数字革命如何改变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9. 高速、开放的信息传播及机器信任对未来人类社会结构的影响机制是什么?

10.在一个日益被追踪和连接的世界里,人们如何确保个人的隐私和安全?

郭华东认为: 遴选并发布十大科学问题,是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有助于构建世界级科技思想交流平台,凝聚全球科学家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联合国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已经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展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与决心。中国科技界已经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实践,以系统性和整体性的理念去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本次信息领域问题的提出,也是希望可以携手全球科学家,制定一个系统的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路线图,以统筹协调全球科技资源,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

朱利安·杨谈到:IET已经连续三年参与这项重要的发布活动。要精确准地提名、选择出10个科学问题是非常困难但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希望可以通过提出这些人类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呼吁全球科学家凝聚共识,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来科学应对,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生态领域,想要在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努力和改变,单靠一个国家或一家学会一己之力是无法实现的,这需要全球科学家相互信任、合作, 共同寻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解决方案。

《iScience》主编斯蒂法诺·通扎尼表示:COVID-19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健康威胁。为了解决人类的这一挑战,我们必须相互信任,信任科学的解决方案,信任团结人类社会的力量。除了COVID-19,人类社会还面临许多其他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包容性教育、粮食安全等。斯蒂法诺·通扎尼为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再次召开感到高兴,他认为论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家的智慧,希望通过论坛的召开,使全球科学界能够更多地关注这一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清单,并为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共同努力。

本次发布活动由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杂志社、爱思唯尔(Elsevier)、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承办,《Research》《科技导报》《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One Earth》《iScience》《The Innovation》《Patterns》《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T blockchain》进行学术支持。

来源:Research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丁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