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冬奥气象科技创新实现“两个首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1月2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北京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服务保障专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现已全面就绪,气象科技创新实现“两个首次”。
2016年以来,中国气象局相继成立冬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冬奥气象中心,举部门之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工作,气象服务工作全方位深度融入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其中,气象科技创新实现“两个首次”——首次在我国中纬度山区组织实施复杂地形下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并据此在北京城区、延庆和河北崇礼及周边地区建设现代化气象探测设施441套,有效提升冬奥赛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首次具备“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能力,建成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中国气象局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有效提升冬奥赛区预报准确率。
按照“一场一策”和“一项一策”的服务要求,中国气象局以北京和河北气象部门为主体,在全国范围内抽调气象业务骨干组成52人的冬奥气象服务核心团队。气象部门已连续5年向国际奥委会提供赛区天气分析报告及天气风险分析报告,并在此前圆满完成“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气象保障工作。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以2021年冬季系列测试赛气象保障为抓手,全面检验筹备情况、分析各类风险隐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好冬奥会赛时气象服务保障。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