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今冬第4次大范围寒潮影响我国 南方速冻东北暴雪 专家解读其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1月以来,冷空气过程接连影响我国。当前,今冬第4次大范围寒潮正横扫我国中东部地区,11月29日,中国气象局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预警、寒潮预警、海上大风预警。本轮寒潮过程相比上一轮强度和影响如何?主要影响哪些区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舒楠为大家解答。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舒楠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娟

  影响范围广 局地降雪强

  记者:目前,新一轮寒潮过程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情况如何?

  杨舒楠:本轮寒潮天气过程从11月27日起,自西北向东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内蒙古、新疆等地已率先感受到了冷空气的威力,出现雨雪降温天气。

  11月28日,新疆东部、甘肃、青海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局地气温降幅超过12℃;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降小到中雪,黑龙江伊春局地大雪;甘肃、青海东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及新疆昌吉降雪、雨或雨夹雪1~4毫米,新疆昌吉奇台局地降水量7毫米;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和北部、黑龙江中南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局地9~10级。

  

   受冷空气影响,甘肃省玉门市出现降雪。图为11月28日,玉门市玉泽湖公园雪景。雷淑琴 摄影

  记者:与上一轮寒潮过程相比,本轮寒潮过程有哪些特点?

  杨舒楠:本轮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仍比较广,但冷空气主体势力没有那么强,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幅度、风力和雨雪强度较上次均明显偏弱,具有影响范围广、系统移速快、降温幅度偏弱、雨雪强度弱、局地降雪强的特点。

  降雪仍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水汽条件虽较上次较弱,但东部地区仍有明显降雪。华北地区低层水汽条件较差,且冷空气移动较快,降水量总体不大,主要以降雨为主。

  南方速冻 东北暴雪

  记者: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温、雨雪强度如何?将持续多久?

  杨舒楠:预计未来两天,冷空气将继续向东推进影响我国,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以及雨雪天气。12月1日起,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影响将趋于结束。

  预计,11月29日14时至12月1日08时,陕西中北部、华北中西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大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西部、华南东北部等地将降温6~8℃,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局地降温10℃,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局地降温12℃。

  随着冷空气南下推进,中东部多地也将体验“速冻”。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公众出行需注意添衣保暖。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

  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预计11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有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可达15厘米以上。

  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我国东部海域和南部海域等地有7~8级风,阵风9~10级。需防范大风天气对海上交通作业等不利影响。

  记者:东北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雪,与前期降雪影响是否有叠加?

  杨舒楠: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不长。东北地区下雪的主要时段是11月29日夜间至30日。12月1日起,北方各地降水将逐渐减弱。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地区以大到暴雪为主,与上一次降雪落区有叠加,需注意防范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及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点击图片了解暴雪科普防御知识

  未来10天冷空气仍频繁

  记者:寒潮过后,气温还会回暖吗?

  杨舒楠:本轮寒潮天气过程过后会有回暖,但幅度较小。未来10天冷空气仍然比较频繁,本周后半周预计还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

  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继续走低,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尤其是东北地区积雪明显,需防范道路结冰、积雪等对交通出行、卫生防疫、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此外,大风天气出行需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户外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

  

  图解气象:“高冷”寒潮来了 这些你应该知道!点击查看>>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