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共推区域气象合作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第六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六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中亚及上合组织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及科研单位、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气象科研业务机构的50多位专家与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MO亚洲与西南太平洋区域办公室主任本·丘吉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余勇表示,中国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区域气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完善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这一重要平台,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和WMO区域培训中心等进一步推动区域气象科技合作,不断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

张文建介绍了近两年来WMO的重要改革进展,对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对区域气象事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本·丘吉尔表示,WMO区域办公室将继续大力支持研讨会等务实区域合作机制,确保成员不同需求得到满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汇报了中亚区域气象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WMO气象顾问杰拉尔德·弗莱明等专家受邀作主题报告,分别分享中国西北暖湿化趋势、中亚干旱区气候变化及其可能机制、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提升中亚气象灾害共同防御能力、区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等进行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承办,上海市气象局协办。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