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揭牌 聚焦台风数值预报及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日,亚太首个国际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在上海揭牌,将聚焦台风数值预报及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等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

汤志平表示,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增强台风客观预报能力,促进国际台风联合研究成果在上海率先应用,增强台风研究创新能力,共同提升区域乃至全球防灾减灾水平,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促进这一全球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

余勇代表中国气象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台风研究工作和在台风委员会框架下的国际合作。该中心是中国气象局支持亚太地区台风研究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为亚太区域防灾减灾做出的积极贡献。中国气象局将通过该中心与台风委员会其他会员共同提升应对与台风有关的极端气象灾害能力,推动中国为全球气象服务贡献更大力量。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向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揭牌发来贺信,感谢中国政府对WMO相关工作的支持。他表示,中心的成立对WMO今后区域活动协调具有示范性作用,将对热带气旋研究做出贡献。张文建希望该中心立足亚太、放眼全球,以业务需求为先,以科技前沿为目标,与台风委员会会员加强前沿研究与合作。

来自台风委员会14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代表,来自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科研机构与高校的院士和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揭牌仪式。

(作者:刘淑乔 责任编辑:苏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