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科技奖风云成就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1日,2021年度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科技奖风云成就奖揭晓。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为获奖者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章淹、青海省气象局徐建伟颁奖。

章淹是我国当代著名气象学家,1949年参与了开国大典气象预报工作,为开国大典顺利举行提供了准确的气象保障服务。她是新中国水文气象交叉学科重要创建者、开拓者,在暴雨预报这一世界性难题领域成绩斐然。她还是我国中尺度气象学的主要开创者和领军人物之一,为长江三峡等重大工程的气象服务做出了卓越贡献。

徐建伟是青海省气象事业奠基人之一。1952年毕业分配至青海省玉树地区,他在边远艰苦地区气象台站建设、人工影响天气试验、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和气象科学探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臭氧和温室气体监测站——中国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设有功人员。

为充分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在激励气象服务行业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等要求,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20年度获准设立“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 奖项分为人才类和成果类两类。人才类奖项包括风云成就奖和风云人才奖,成果类包括气象技术发明奖和气象科技创新奖。其中风云成就奖旨在表彰在中国气象服务科技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对气象服务行业科技事业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并得到业界广泛认同的人物。

(作者:李一鹏 南鸽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