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北方草原区大部3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牧草返青略偏早
4月大部水热条件正常需注意春季防火防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3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草原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不利于土壤增墒;大部气温偏高,土壤解冻迅速,利于牧草萌动返青,返青期较常年略偏早。

3月以来,北方大部草原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回升迅速。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大部、华北中部等地降水偏少5至8成,不利于草原区土壤增墒和牧草返青。然而,北方大部草原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充足的热量条件对土壤解冻、牧草萌动返青十分有利。目前,新疆南疆大部和北疆西部、内蒙古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甘肃大部、宁夏部分地区等地牧草已陆续开始返青,返青期较常年略偏早,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牧草返青期偏早3至5天。

预计4月,北方草原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西藏东部、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水偏多1至5成,水热条件对牧草返青生长有利。但内蒙古中部和西部、山西大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中部、新疆南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导致土壤失墒加剧,部分草原出现旱情,对牧草后期返青生长不利。

气象专家建议,针对温高雨少、大风沙尘等天气,北方草原区需做好防旱抗旱以及草原防火工作,做好春季草场保护,确保牧草正常返青生长,及时做好牲畜圈舍防风加固,减轻对畜牧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的不利影响。

(作者:闫泓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