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国际博物馆日:10家必打卡的气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每年的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遴选了国内10家气象博物馆(陈列馆),它们大多见证了中国气象史的发展,展现了气象科技的最新进展,尽管因为疫情原因,部分展馆目前还在闭馆中,但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云逛展”。等疫情过后,让我们一起来这些气象博物馆打卡吧!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

北极阁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是中国近代气象发祥地,在中国气象界和世界气象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博物馆分室外、室内两大展区。其中,室外展区通过典型古代观象仪器、大型气象浮雕以及著名气象历史人物群雕凝练数千年灿烂的中华气象文明史。室内展馆则分为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以及现代气象科技展厅四部分,系统展示了气象重大历史事件、气象仪器沿革、气象机构变迁以及气象科技发展蓝图。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徐家汇气象博物馆

上海气象博物馆即徐家汇观象台旧址。徐家汇观象台从1872年至今开展持续气象观测,见证了上海近现代气象科学发展历程。

徐家汇观象台创始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旧台在肇家浜畔,只是平屋数间,十分简陋,其后逐渐发展,于1899年在徐光启墓东首辟地建起新台,于1901年建成,建筑属于文艺复兴风格。

1872年,法国传教士在徐家汇成立观象台,12月开始气象观测。1879年,运用单站气象要素分析,首次较准确地做出台风预报,揭开上海天气预报的序幕。1895年,在这里绘制出了中国首张东亚地面天气图,作为国际知名的观测台,19世纪末,其联络网络已经北及西伯利亚,南至马尼拉,东到日本,西至印度半岛,并向中国沿海各地气象台及航海船舶发布气象消息,是当时报告航海船舶气象的中心。

2005年10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此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14年4月4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室内展陈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包括徐家汇观象台科技史、新中国气象事业成就、气象科技互动体验、气象历史资料仪器展示、科学讲堂等,室外设有气象观测科普站。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中国南通气象博物馆

中国南通气象博物馆于2015年3月正式建成。

一个多世纪前,民族企业家张謇作为“开眼看世界”的先锋之一,出资在南通军山之巅建造气象台,成为“国人自办的第一家气象台”,并建立了中国近代第一个测候机构——南通博物苑测候室。

据记载,张謇在黄海之滨垦荒造田之初赶建沿海长堤,但在1902年遇到几次大风潮,大堤数次遭到破坏,延误工期。“气象不明,不足以完全自治”,正因此,张謇萌生了创建气象测候室的想法。1905年建南通博物苑后最先落成气象测候室,后张謇选址军山建成气象台,并于1917年便正式开始制作和发布天气预报。

目前,南通气象博物馆总展示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设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小球大世界、气象地理、3D科普等展厅,通过模型场景、实物史料、文字图片等展现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悠久的气象文化、丰富的现代气象科学知识以及南通近代气象事业发展的影响与现状。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园林路323号

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

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是世界气象组织认证百年气象站以来世界上第一个以百年气象站为主题的气象陈列馆,也是东北首家气象陈列馆。

营口气象站旧址始建于1907年,1909年底建成使用。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撤离营口前,日本相关人员焚烧销毁大量气象资料。1949年3月,新成立的东北气象台派专员来到营口,筹建营口气象台,恢复了中断5年的气象记录。建站初期,设备仪器极为简陋。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从最初简易的气象观测到今天现代化、规范化的观测场,营口气象站经历了数次迁站。

陈列馆以“百年风云,万千气象”为主题,展馆面积315.8平方米,其中设有营口百年气象展、气象仪器专题展以及多媒体互动展三大展区。整个展馆通过历史图片、实物展品、史料书籍、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体感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营口开埠商贸文化、营口百年气象文化和现代气象科技文化。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园林里32号

绍兴气象博物馆

2020年12月,在中国近代气象学奠基人竺可桢的家乡浙江绍兴建成,绍兴气象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展陈面积最大的气象博物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8136平方米,由3幢楼组成,分别为南馆、北馆和科普馆。

馆内现有藏品3500件,形成了门类齐全、精品荟萃的气象类藏品体系。依托丰富的藏品资源,馆内现有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竺可桢纪念、群英荟萃和浙江气象等六项基本陈列,并有气象科技互动体验区和4D球幕影院两个科普互动版块,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气象科技和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传承弘扬了气象优秀文化和气象人精神。

地址:浙江绍兴越城区胜利西路163号

云南气象博物馆

云南气象博物馆位于昆明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华山美人峰之巅。始建于1927年,于1937年迁至现址,由云南气象、天文、地震科学先驱者、中国自然科学家陈一得创办,其气象业务延续。1993年列为省级文物,后相继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2008年成立云南气象博物馆。全馆包括一得楼和一得夫妇墓,以展示陈一得在自然、人文科学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主线,并结合现代气象探测业务平台,全面反映云南气象发展历程。

地址:云南昆明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中国台风博物馆

中国台风博物馆是我国首家以“台风”为主题的气象灾害体验博物馆,坐落于岱山县本岛北部被誉为“浙江抗台第一大坝”的拷门大坝坝区。馆内展示灾害和抗台成果,模拟台风生成及行动过程,提供台风实地观赏台,观台厅内设波浪观测试验站。一期建成的展馆里陈列有650余幅图片资料和57件实物,配置有一套先进的全自动海洋环境远程观测传输系统,为浙江省有效指挥防台抗台工作提供可靠数据。二期4D动感影院项目,整合各种高科技手段,艺术化地打造4D动感影院和仿真模拟系统,以参与性、互动性手法,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体验台风的凶、险、奇,同时推出观浪游项目。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岛拷门大坝坝区

中国气象科技展馆

中国气象科技展馆是中国气象局对外开展气象科学普及和展示气象科技创新的宣传窗口。展馆由7 个展厅组成,以壁画纱幕秀、沉浸式场景复原、时光长廊、综合立体沙盘秀、幻影成像、AR 增强互动、弧幕影院等现代化方式,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气象事业的发展理念和前景及气象人的科学精神、奉献精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中国气象局园区

叶笃正气象科普馆

依托叶氏宗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建而成,是国内首家纪念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的展馆。科普馆由气象科普一条街、叶笃正生平陈列馆、叶笃正气象科普展等展馆组成。叶笃正生平陈列馆以“根深叶茂、学笃风正”为主线,以时间为经线,以空间为纬线,全面深刻展示了叶笃正的成长经历和事业成就。

叶笃正气象科普展在设计理念和形式上强化了现代感与科技感,突出了趣味性、互动性与体验性,运用全息投影技术,通过逼真立体的虚拟人交互影像,展示了叶笃正先生的事迹、著作和为国内、国际气象事业作出的贡献,并通过局部天气现象展示讲解全球变暖成因和危害。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叶祠社区叶氏宗祠内

涂长望陈列馆

涂长望陈列馆坐落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问津新城核心区,总面积380平方米,为阶梯式三层设计,建筑物依势而建、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陈列馆第一、二层共分为序厅、长江之子、海外求索、叱咤风云、典范长存和尾声等六个部分,通过收录的中国近代气象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涂长望先生生前各类图书、证书、奖章、会议笔记、手迹、衣物及照片等100多件物品,全面展示了涂长望从出生、求学、报国、奋斗到辞世的光辉一生。第三层为气象陈列室,展示了从古至今的气象发展变迁。陈列馆外设有面积约为80平方米的气象影院,安装弧型影幕,配有专业音箱、功放、调音台、无线话筒、投影仪等音响视频系统,可同时容纳50余人观看影片。

地址:武汉市新洲区气象局(新址)

本文部分图文来源:《中国气象报》《绍兴日报》《辽宁日报》《半岛晨报》

(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