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攻关团队成立
聚焦四个重点方向 促进研究型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6日,吉林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遭遇大雨,北京出现蓝天白云……这些都与东北冷涡有关。作为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东北冷涡可能带来复杂多样的天气,甚至触发极端天气事件。围绕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这一关键核心科学技术问题,中国气象局近日组建国省两级协同、高校院所参与的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攻关团队(以下简称“攻关团队”),聚焦东北冷涡观测、影响机理、预报及其影响预测等四个重点方向,形成系统合力和行业合力。

攻关团队采取“1+N”模式,由1个核心团队统筹协调指导四个研究方向的12个任务团队。其中,核心团队围绕科研业务攻关任务总体部署和要求,负责统筹谋划和协调组织各任务团队高效、精准、协同开展攻关工作。在四个研究方向上,聚焦观测方向,组建观测与科学实验团队、监测与实况业务团队;聚焦影响机理方向,组建东北冷涡异常成因及气候影响机理团队、东北冷涡对中东部降水影响机理团队、东北冷涡强对流机理团队、东北冷涡与北上热带气旋相互作用团队;聚焦预报方向,组建东北冷涡强风暴识别与短临预警技术团队、东北冷涡突发暴雨预警技术团队、精细化智能预报团队、区域数值预报团队;聚焦东北冷涡及其影响预测方向,组建东北冷涡气候变化特征及预测技术团队、东北冷涡对农业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团队。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东北冷涡科研业务工作,组建攻关团队将有力推动东北冷涡对我国天气气候影响预报预测研究业务发展。”核心团队首席陈力强表示,将建立高效的合作机制,明确各团队工作,强化“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维,推动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部门内外协同创新,汇聚培养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促进研究型业务发展。

攻关团队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预报与网络司、综合观测司协同组织管理。各团队将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推进科研创新,高质高效完成攻关任务。

据悉,中国气象局自2021年8月印发《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来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中央气象台、沈阳中心气象台、东北冷涡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于今年4月5日联合发布首期《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截至目前已推出12期。

(作者:赵晓妮 张岳 张广梅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