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运行超一年 减少碳排放超47%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节约用电超1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33.34吨、减少碳排放超47%,相当于植树16万平方米……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是全球首个运行的“光储直柔”建筑,运行一年多来,实现了建筑由能源的消费者向生产者、存储者与调节者的华丽转变。

  何为“光储直柔”?

  “光”是在建筑区域内建设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储”是在供电系统中配置储能装置,用电低谷时将富余电量储存、用电高峰时释放电量;“直”是形式简单、易于控制、传输效率高的直流供电系统;“柔”是建筑根据清洁能源的发电情况,柔性调节建筑用电需求,使建筑用电与清洁能源发电实现实时匹配。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介绍,“光储直柔”建筑是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直流电建筑、柔性控制系统这4种技术相结合,整合利用,实现建筑节能低碳运转。

  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屋顶铺设的400多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与传统的煤炭等能源发电相比,实现了“零碳”排放,使建筑成为一座“绿色发电厂”,屋顶的光伏发电量可满足整栋建筑三分之一的用电。

  “光储直柔”建筑的减碳手段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建筑储能系统,可将光伏发电装置发出的多余电量储备起来,根据用电需求,随时调节电力供给;其二是通过直流电器的使用,形成用电柔性度,更大程度使用光伏绿电,实现了建筑用电的自我调节和自主优化,使建筑成为清洁能源的存储者与调节者。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的停车场内,装备有双向充电桩,光伏发电高峰时,多余的光伏电量通过储能系统可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夜晚或光伏发电不足时,新能源汽车可以反向为建筑中的其他用电端供电。

  据中建科技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齐贺介绍,推广采用“光储直柔”技术的前提,是建筑需要形成直流配电模式,即建筑的全部或部分用电设备需要转化为直流电源、直流配电、直流负载和双向充电系统。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采用了低压直流配电系统,像楼内的打印机、空调、咖啡机等电器,均被自主研发改造为使用直流电的设备,可直接使用光伏产生的直流电。

  近年来,中建科技与清华大学联合“揭榜挂帅”,深耕“光储直柔”技术,组成以江亿院士为研发团队带头人的中建科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城市联合实验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验室已完成与“光储直柔”技术体系有关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共1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约85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17亿平方米。随着“光储直柔”等技术的不断应用,中国的绿色建筑将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原标题: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运行超一年 这座办公楼不一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琼 邹龙云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