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天气雷达拼图系统V3.0投入业务试运行 实现拼图统一 新增流域拼图6分钟更新一次产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日,天气雷达拼图系统V3.0(以下简称“拼图系统V3.0”)投入业务试运行,其产品率先在相关国家级业务单位和山东、内蒙古、江苏等10个省(自治区)气象局应用。作为“质量提升年”行动任务之一,此举旨在充分发挥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服务方面的作用,推动雷达气象业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发展。

  拼图系统V3.0是基于全国雷达基数据的组网拼图业务系统,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发。此前,雷达拼图产品由相关国家级业务单位和省级气象部门分别制作应用,规范性、统一性、协同性有限。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从雷达观测业务全链条出发,聚焦痛点,充分调研天气预报、公共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需求建议,加强科研攻关和技术升级,持续优化天气雷达组网拼图产品功能。拼图系统V3.0在质量控制与产品种类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与丰富,实现了天气雷达组网拼图统一,新增质量控制后基数据、三维反射率组网拼图和七大流域组网拼图;产品更新频次由10分钟缩短为6分钟,提供3分钟拼图试验产品。目前,拼图系统V3.0已接轨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相关数据接口也已完成开发。

  下一步,在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组织下,相关业务单位将持续推进拼图系统V3.0建设,强化反馈互动,充分发挥雷达支柱作用,全力为短时临近监测预报和汛期气象服务提供支撑保障。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