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30日,随着最后一组探空气球从高原西部、中北部、东部的16个观测站点顺利升空,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以下简称“低涡试验”)的所有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低涡试验旨在加深对高原低涡的认识,为青藏高原天气监测与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气候环境预测等提供精确的观测数据和决策依据。

低涡试验结合青藏高原首个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在高原西部的狮泉河、改则、申扎、日土,高原中北部的那曲(中国科学院那曲站和那曲市气象局)、沱沱河、茫崖,高原东部的曲麻莱、藏东南(中国科学院藏东南站和林芝市气象局)、峨眉山、昌都、温江和雅安,以及尼泊尔加德满都等16个观测站,同时利用无线电探空、微波辐射计、大气边界层塔、大气湍流观测系统等先进大气观测仪器,追踪高原低涡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移动及其产生降水的全过程。

据了解,低涡试验为期20天,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等16家单位共7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

高原低涡是在青藏高原特殊的热力和动力作用下形成的天气系统,青藏高原40%以上的降水由高原低涡带来。在青藏高原西部地区,高原低涡带来的降水贡献率高达60%以上。

此外,高原中部和东部的低涡移出高原后,还将影响周边的广阔区域。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