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22“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12日,2022“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指导,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腾讯主办,中国天气网、腾讯碳中和实验室承办。

此次活动是为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的“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实施,增强公众对于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而专门发起的。

大会现场,活动主办方聘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作为专家组组长。宇如聪长期致力于气候变化研究和科普,在推动气候变化应对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宇如聪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活动对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公众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理解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作为‘守护行动’专家组组长,向所有关心、支持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科普的单位表示感谢,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不断积累优质内容和活动影响力,逐步成为全民周知、全民参与、全民称赞的科普活动。”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气象局是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影响评估的权威部门,是推进气候变化适应工作的关键力量。此次“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正是全面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实施,加强生态文明科普教育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活动,向公众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科学知识,促进公众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和的绿色低碳发展理解,增强公众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能力,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杨超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主阵地在气象部门,生态系统碳汇助力碳中和目标最终实现的主战场在林草部门,两个部门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希望通过“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共同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共同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据悉,本次活动计划持续到2023年初,活动将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的进行“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普。未来几年,该活动将持续举办下去,希望通过不断生产的优质科普内容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而改变更多人的行为,一起守护地球、守护人类的未来!

2022“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现场

(作者:王蕊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