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方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国家联络人11日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进展报告》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进展报告》反映2020年中国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以来,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进展,体现了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努力。

  2021年,中国朝着新的自主贡献目标,认真落实,做出新安排新部署,扎实推进工作,迈出坚实而有力步伐,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中国提出的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及其进展,是对全球气候治理的新的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该报告指出,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把落实国家自主贡献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领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新成效。经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

  《进展报告》强调,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敦促发达国家落实《巴黎协定》的要求,正视历史责任,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大幅度减排,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开展务实技术合作,这是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互信基础和重要条件。

  《进展报告》指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聚焦落实承诺、强化务实行动,推动减缓、适应、支持等各方面平衡进展,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深化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让人类生活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完)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