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首届全国智能气候预测技术方法竞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6日,首届全国智能气候预测技术方法竞赛在京举办。竞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气候预测业务智能化、客观化水平,引导和激励各单位、广大预报员和研发人员积极开展气候预测技术研发及其业务应用,提升气候预测准确率和智能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委员会主任委员矫梅燕出席。

竞赛集中呈现气象部门内外主要气候客观预测技术方法成果,通过视频答辩的形式交流分享优秀预测技术方法。竞赛显示,各参赛单位气候客观预测技术方法研发能力明显增强,国产模式和多模式信息的应用水平持续提高。其中,将区域气候的物理认识融入到客观方法的研发进展明显,检验评估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部门内外气候预测技术的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促进了科研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经评选,安徽、湖北、江西、重庆、广西、北京、上海、青海、江苏、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获竞赛团体奖扬州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海洋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等获院校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科学把握智能气候预测业务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地球气候系统模式,提升气候预测客观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发展智能气候预测技术方法的组织保障,为气候预测客观化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撑。

(作者:史光浩 黄彬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