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火山“发怒”也扎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科普时报

12月4日凌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部塞梅鲁火山开始喷发;12月7日,世界最大活火山——美国冒纳罗亚火山喷发的熔岩流,沿山坡向下快速行进,时速可达30公里……

近日,全球多地火山活动不断,美国、智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等多国的火山,相继进入喷发模式。尤其是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较活跃的火山之一塞梅鲁火山,自1818年以来,已有55次火山爆发的记录。

多国火山在同一时期喷发,有人不禁产生疑问,它们为何要扎堆“发怒”呢?火山喷发对气候有影响吗?

虽有一定周期性,但规律不易把握

气象专家表示,地球的火山和地震活动的确有一定的周期性,但其具体规律仍不易把握。

最近喷发的火山中,夏威夷、印尼及智利的火山,均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附近。这是一个围绕太平洋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地区,全长4万公里,呈马蹄形。环太平洋火山带上有一连串海沟、列岛和火山,板块移动剧烈。这里共有活火山512座,占全球活火山数量的80%。其中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的印尼,全国约有130座活火山,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

为何环太平洋火山带会如此特殊?气象专家介绍说,这是因为环太平洋火山带是由板块构造成的,这些板块经常在彼此旁边滑动、碰撞,一方压住另一方。而太平洋板块本身就非常大,因此它与许多大小板块接壤并相互作用产生了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积聚后,又很容易将岩石熔化成岩浆,接着岩浆就会以熔岩的形式上升到地表并形成火山。

强火山活动会引起全球平均温度降低

“火山喷发的直接影响是易引发地震,从而导致海啸。”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王培涛说。

日本气象厅近日发布了海啸预警,但日本与印尼相隔数千公里,海啸的影响为何会如此之远?

王培涛表示,海啸波的传播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00公里以上。长周期的重力波使它具有长途奔袭的能力,所以,越洋海啸会对数千公里以外的地区产生影响。

另外,火山喷发后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是一种夹杂着岩石碎屑的,高密度、高温、高速的气流,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致命性,它能击碎和烧毁在它流经路径上的任何生命。

“尤其是火山灰,会对人和动物的呼吸系统产生一定影响,这种细颗粒物可能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王培涛提醒,火山灰还可能会污染当地的水源或农作物。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火山大量喷发后,火山灰遮天蔽日,会缓解气候变暖。对此,王培涛称,这有些言过其实。不过,通常来说,火山爆发强度越大,对气候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就越大。强火山活动的确会引起全球平均温度降低。

据了解,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发后,在美国新英格兰,1816年6、7月均出现了少有的降雪天气,整个夏天都有霜冻;1816至1817年夏季,我国云南和长江流域广大地区出现了极端低温,对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1992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夏秋气温持续偏低,造成棉花、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普遍减产。

气象专家表示,火山灰长期飘在空中,“阳伞”效应能达到制冷效果,同时,它也会使得蒸发减弱,导致全球平均降水减少。另外,火山活动通过改变辐射强迫,还会对海温等缓变的下垫面异常造成影响,并通过间接途径影响全球气候。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区域的火山爆发对全球不同区域的气候影响存在差异。

气象专家提示,需持续留意活跃的火山喷发导致的火山灰、高温熔岩、二氧化硫污染等问题,以及后续对航空和航海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原标题:火山“发怒”也扎堆?)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胡利娟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