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世界气象组织:去年极端天气气候更加彰显气候行动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随着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迹象显化、影响加剧,2022年,天气、水文以及气候相关的灾害,包括严重洪水、高温和干旱已经影响了数百万人,造成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称,2022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再次表明,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对此进行更好地监测;同时,加强气候变化适应,还需包括建立全覆盖的早期预警机制。

数据显示,过去八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八年。2022年,具有降温效应的拉尼娜现象持续,这意味着2022年不会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但这种降温影响是短暂的,无法扭转当前大气中创纪录温室气体水平造成的长期变暖趋势。

全球增温继续,升温风险加剧。英国气象局年度全球气温预测表明,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将高于工业化前平均水平(1850- 1900年)1.08℃至1.32℃(中心估计值为1.20℃),这也将是全球气温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的第十年。世界气象组织警告,随着时间的推移,暂时打破《巴黎协定》1.5℃升温限制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温室气体含量并不是唯一处于创纪录水平的气候指标,海平面、海洋热含量和酸化情况也处于观测到的最高水平。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翻了一番,仅2020年1月至今就上涨了近10毫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自近30年前开始卫星监测以来,仅过去两年半的海平面上升就占总体上升幅度的10%。

此外,欧洲阿尔卑斯山的冰川造成了异常严重的损失,初步迹象表明,2022年冰川融化的速度已经破纪录。同时,格陵兰冰盖连续第26年缩减,首次出现9月山顶下雨(而不是下雪)。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一项新的评估表明,气候变化正使北极地区变得更暖、更湿润,并且产生更多风暴。

“今年,我们面临了多次夺走多数人生命和生计的天气灾难,这些灾难破坏了人体健康、粮食、能源和水安全以及基础设施。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土地被淹没,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中国、欧洲、北美和南美出现破纪录的高温热浪。非洲之角正长期经历着威胁人道主义的干旱灾难。”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有必要加强对这种极端事件的应急准备,并确保我们在未来五年内实现联合国对所有人进行预警的目标。”

世界气象组织强调,建设早期预警,加大对全球基础观测系统的投资,以及打造对极端天气和气候的适应性将成为2023年世界气象组织的优先工作事项。

塔拉斯还提出,世界气象组织将利用地基全球大气监视网、卫星以及数据同化模型,推广一种监测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吸收汇与来源的新方法,这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主要温室气体在真实大气环境中的行为作用。

(来源:WMO 编译:刘蕊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