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亿多年前花粉粒揭示陆地生物大灭绝“元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英国、德国古生物学者通过研究远古植物花粉粒中类似防晒霜物质的变化,发现了2.52亿年前陆地生物大灭绝的“元凶”:臭氧层破坏。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上。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员刘锋介绍,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大灭绝,让超过八成的海洋物种和约九成的陆地物种消失。其主要原因一般认为是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全球环境剧变,但这些环境因素如何作用于陆地生态系统,还缺乏直接证据。

  此次,研究人员运用红外光谱,定量测量了我国西藏南部二叠纪、三叠纪过渡期1000多粒陆地植物花粉粒的物质含量。结果显示,在大灭绝期间,花粉外壁中香豆酸和阿魏酸的含量明显升高。这两种物质是酚类化合物,功能类似“防晒霜”,植物可以通过调节它们的含量来抵抗紫外线。它们的含量增加,说明在二叠纪末大灭绝期间,大气紫外线辐射的强度明显增强。

  “这是一项指示远古紫外线含量的直接证据。”刘锋说,空气中紫外线辐射的增加对整个陆地生态系统都有深远影响。紫外线本身破坏力巨大,导致了一批陆地生物死亡。剩下的植物为了抵御伤害,在叶片中大量合成叶黄素、香豆酸和阿魏酸等,并减少合成叶绿素,光合作用减弱,温室气体进一步增加。另外,叶肉中的叶黄素、香豆酸和阿魏酸等对于食草动物和昆虫来说难消化且营养价值低,这改变了陆地食物链,导致一大批陆生动物灭绝。

  (原标题:2亿多年前花粉粒揭示陆地生物大灭绝“元凶”)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 筱 王珏玢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