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今年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 南方地区进入强对流活跃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0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多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南方将出现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多地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

  3月20日至23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其中新疆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局部地区有沙尘天气,并伴有4~6℃降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以及青藏高原中东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降水量预报图(3月20日夜间至3月25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近期先后有两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前面稍弱的一股冷空气已对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产生影响。第二股冷空气过程强度更强且位置略偏北,强风区将经过蒙古国沙源地,进而带来更加猛烈的沙尘天气,与当前冷空气汇合后,将自内蒙古中部南下,“兵分三路”进入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及西北地区。据张涛分析,两股冷空气合并后,沙尘天气将在21至22日达到最强,22日沙尘影响范围最大。

沙尘天气预报图(3月20日至3月22日)

气象灾害防御微科普:沙尘暴

  3月20日至24日,我国南方地区有明显降雨过程。其中,20日,江汉南部、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1日至24日,降雨范围向南扩展,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22日至24日,江南中南部和华南等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张涛表示,主雨带从20日起自北向南移动,25日后降雨将明显减弱,但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将出现中到小雨,进入连阴雨模式。

  本次过程是今年以来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据张涛分析,本次过程影响范围较大,且为混合强对流天气过程,将带来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天气。其中江南中部或中南部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并伴有8级雷暴大风;当雨带南移到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之后,短时强降水的强度可能增强并出现雷暴大风,此外还可能出现冰雹。

气象灾害防御系列: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

  本次大范围降雨强对流过程也预示着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进入强对流活跃期。张涛表示,此次冷空气过程不断增强,南下配合加强的偏南暖湿气流,使得冷暖气流交汇加剧,双方处于对峙阶段。另外,从季节进程来说,3月是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逐渐活跃时期。张涛分析,江南、华南等地过去在3月下旬常有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发生,因此本次过程的出现也属于正常现象,而过去两年同期南方的强对流天气较弱,是属于偏少偏弱的年份。

  中央气象台专家提示,未来我国北方地区应做好防风加固、交通安全管理和人体健康防护工作,以应对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应关注路面湿滑、低能见度可能造成的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应避免在山区和低洼地带逗留,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的爆发。张涛提示,强对流天气局地性、突发性特点突出,主雨带进入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可能会导致当地出现旱涝转换,建议公众随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尤其是临近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