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直面未来气候挑战 积极深化国际合作 国际气象组织负责人谈世界气象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我们面临更多挑战,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究竟有何深意?

中国气象报记者特邀世界气象组织二区协(亚洲)、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和台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专访,就国际气象水文部门如何应对未来挑战、在世界气象组织框架下如何深化气象合作以及中国如何贡献气象智慧和方案等话题发表观点。

世界气象组织二区协(亚洲)主席、阿联酋国家气象局局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

谋划创新举措 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意味着我们迫切需要持续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等带来的风险挑战。”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建议,必须继续提升对天气、气候和水的观测能力,确保子孙后代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确保早期预警系统全覆盖 提升全社会灾害防御能力

世界气象大会提出,国家气象水文部门(NMHS)在天气气候观测、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和提供相关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重发和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国家气象水文部门面临诸多挑战。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认为,在此背景下,NMHS在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水文信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确实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需要谋划创新举措,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加大对NMHS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以满足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

2022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提出全民早期预警倡议。“为践行该倡议,NMHS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早期预警系统全覆盖,从而有效提升全社会防御潜在灾害的能力。”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表示。

此外,据其介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下简称“阿联酋”)国家气象局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精密的天气监测系统,能持续开展天气监测和极端天气事件预测,并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助力防御和应对各类灾害天气事件。

志同道合 合作前景广阔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对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充满期待:“中阿两国气象部门都致力于提高本国和区域极端天气事件防御能力以及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在天气和气候等相关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谈及未来合作展望,他提出,双方可以加强合作研究项目,进一步提升各自的气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气象专家交流互访、联合培训、气象预报业务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知识技能水平,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双方合作将有利于提升双方的天气预报水平,深化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增强极端天气事件的防御能力。”

据悉,3月13日至16日WMO二区协(亚洲)区域技术大会期间,中国气象局与阿联酋国家气象局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备忘录》,计划将在人工影响天气、风云卫星监测和遥感应用,气候监测、预测与气候变化研究、气象观测和仪器设备等领域深化合作。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弗洛伦斯·哈比耶:加强广泛合作 应对未来挑战


在弗洛伦斯·哈比耶看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把人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她想借此呼吁人们尤其是青年,继续秉持过去几辈人共同建立的价值观——合作、科学成果交流和数据交换,为全社会的利益福祉不懈努力。

“人们在思考如何提升天气预报能力、推动气候预测发展时,会更加关注科学技术进步。这对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如此,加强气象、气候、水文等相关领域和各国家地区间的协作、合作也非常关键。”弗洛伦斯·哈比耶表示。

聚焦技术发展 应对未来挑战

当前大背景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弗洛伦斯·哈比耶表示,科技进步将对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以及机器学习的应用。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作为全球独树一帜的国际性天气预报研究和业务机构,在应对未来挑战方面开展了诸多探索。

据弗洛伦斯·哈比耶介绍,其一是调整数值预报模式,使之可以在混合型超级计算机的混合架构上运行,特别是在CPU+GPU混合架构上运行。其二是推进研究机器学习在数据质量控制和监控、数据同化、预报模式以及后期处理等方面的应用。

她还特别强调:“代际交流将必不可少。年轻一代擅长计算机技术,他们在向专家学习大气物理学和天气动力学等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贡献了自己的独特技能。”这也彰显了“代代向未来”的深意。

多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继续深化协同合作

“中国气象局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在观测领域数据共享、专业知识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弗洛伦斯·哈比耶评价。

她特别提到了风云气象卫星。“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风云三号E星作为晨昏轨道气象卫星,为黎明时刻的地球大气观测数据提供了补充。风云四号B星的观测也对我们具有特别的价值。”弗洛伦斯·哈比耶表示,ECMWF期待双方在气象卫星应用方面继续合作,为卫星规划作出贡献。

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发展也是双方深化科学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监视网计划(GCW)框架下,双方已经开展了一些令人振奋的工作。她提到,中国气象局在山地冰冻圈研究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ECMWF和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针对地球系统中的山地积雪和水文状况提出了新计划。

多年来双方一直在WMO框架下加强沟通协作,弗洛伦斯·哈比耶对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充满期待。

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主任菲利普·埃文斯:打破传统界限 拓宽合作领域

谈及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主任菲利普·埃文斯表示,应对高影响天气和气候变化挑战需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加强科学和数据交换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减轻天气气候状况产生的影响,首先需要加深对天气系统和气候系统的了解。同时,还需打破传统界限应对未来挑战。“我们必须跳出代际界限,认识到我们所采取的行动对子孙后代将产生深远影响。”这也体现了主题中“代代向未来”的特别启示。

适应变化 创新应用 敏捷应对

菲利普·埃文斯认为,国家气象水文部门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方面,随着天气气候事件对全球社会的影响日益加剧,人们更加认识到这一影响的严重性 ;另一方面,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所依赖的许多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例如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机器学习和天基观测系统的发展都有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要通过创新应用、敏捷应对等方式,对这些发展带来的机遇保持关注和开放的态度。”菲利普·埃文斯表示,EUMETSAT将在2025年之前发射新一代地球静止和极轨气象卫星。

拓宽合作领域 共谋新篇章

“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对中国气象局取得的成就致以至高敬意。”菲利普·埃文斯高度评价中国气象发展取得的成绩。

自1998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和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保持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开展建设性的交流合作,重点围绕卫星气象学、业务运行和数据交换等领域深化合作。“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巩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实现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2040年远景发展规划,并在多边框架下努力减少空基观测业务时空覆盖方面的差距。”菲利普·埃文斯表示。

他提出,未来合作可着眼于共同探索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尤其是聚焦提供空间天气服务、实现可互操作云技术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增强卫星数据可访问性与可用性、加强气候和温室气体监测服务等方面。

去年9月,中国气象局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上介绍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等气象发展规划也令他印象深刻。2022年年底,中国气象局与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举行远程双边高层会议。在会上,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使合作成果继续惠及双方,惠及世界。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菲利普·埃文斯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我要感谢中国气象局多年来与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开展的富有成效和建设性的合作,并期待双方在此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秘书长端义宏:应对共同挑战 构筑可持续未来

当前,全球水资源日益紧张,海平面上升造成沿海地区洪水隐患加剧。对此,端义宏表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水环境的影响,关系到人类生命和整个地球的健康。

在他看来,“代代向未来”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我们必须努力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结合起来,努力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水资源管理问题,共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端义宏表示。

期待与会员共享中国气象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是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区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3月7日至9日举行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以下简称“台风委员会”)第55次届会,会议宣布端义宏当选新一任台风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作为台风委员会会员之一,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技术交流、培训项目、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并最大限度减轻台风及其相关灾害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影响。”端义宏评价道。

作为新任秘书长,他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好主导作用,在台风监测产品共享、预报产品共享、台风联防机制建设、科学研究与培训方面作出中国贡献。“希望中国与会员共享中国气象科技创新成果。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卫星及其他海上观测技术,特别是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高分辨率时空观测分析产品,为台风委员会会员提供更快、更精密的台风监测分析产品。”

在台风防灾减灾协调机制建设方面,端义宏期待中国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其他会员在区域台风科学试验、台风演变机理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充分利用亚太台风研究中心、WMO北京和南京区域培训中心等平台,强化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培训。

着眼未来强化科研赋能 应对共同挑战

当前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加剧的同时,现代科技和社会发展也正突飞猛进。

“深空、深海、深地探测不断为人类认识自然拓展新视野。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为拓展气象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带来了新的机遇。气象科技正孕育着革命性突破。”端义宏表示。

在他看来,在地球系统科学框架下,建立多圈层智能化协同综合观测系统,发展多尺度一体化精准预报技术,强化基于影响和风险的智能感知气象服务,支撑引领全覆盖、无缝隙、自动化、智能型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是世界气象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气象科技创新的核心任务。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球气象界需要继续刻苦攻关,在科学研究领域克难前行、乘风破浪。

(采访人:刘淑乔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