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最新研究发现过去四十年我国骤发干旱加剧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在《气候动力学》期刊上发表研究称,1981年至2021年间,我国骤发干旱加剧。

相比于缓慢演变的传统干旱,骤发干旱发生时,土壤水分下降非常迅速,且由于常发生在植物生长季,会对农牧业和生态系统等造成严重影响。

研究者考虑绝对土壤湿度变化标准,将骤发干旱的定义扩展到干旱地区,利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第五代陆面再分析数据集的土壤湿度数据,识别出1981年至2021年中国各地的骤发干旱事件,在多时间尺度上描述其频率、持续时间和受影响面积的变化情况,并研究骤发干旱变化对于地表水收支的依赖性。

研究发现,华北和长江流域是骤发干旱发生的热点地区。1981年至2021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热点地区骤发干旱发生的频率、持续时间和受影响面积显著上升,而大气干燥指数的概率密度曲线显示大气干燥度仅略微增加,这表明在气候增暖背景下,土壤会放大陆-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强迫的大气干燥异常。春秋季骤发干旱频发,从华北到长江流域再到华南的东部季节变化的热点地区,与土壤水分收支的空间格局同步变化。

(作者:张姝仪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