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科普阅读】华南:激流暗涌“前汛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董永春

  三月,假如你到华南,最大的感受就是“春意盎然”。而此时,看似温暖平静的天空,其实早已激流暗涌。3月11日,广东就响起了2014年第一声春雷。在华南上空,冷暖空气不断交汇,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拉锯战,华南的雨季即将来临。

  这个即将来临的雨季,就是华南特有的“前汛期”,其间出现的暴雨叫做“华南前汛期暴雨”。

  “前汛期”的由来和华南的降水特点有很大关系。华南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降水都会有明显的时间时段。一般来讲,4到6月为第一个多雨季节,降水大多由冷暖空气作用、季风的暴发所致;7到9月为第二个多雨季节,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是主因。这两个雨季带来的大量降水会导致河水的显著上涨,出现汛情,因此叫做汛期。两个多雨季节时间一前一后,就有“前汛期”和“后汛期”之分,而我国其他区域只有一个汛期。根据广东气象入汛标准,一般来说,该省一半以上的站点日降雨量达到38毫米以上,就算是正式进入“前汛期”。过去30年,广东平均开汛日期为4月6日。

  前汛期暴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适量的冷空气越过南岭,和海面上来的暖湿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为什么是适量冷空气呢?因为如果冷空气太强,就会将暖湿空气推出南海北部,从而不能在陆地上形成降水;若冷空气太弱,则不能越过南岭,不与暖湿空气对峙产生空气抬升而凝结成雨滴。就这样,两股势力相当的空气在华南上空较量,你来我往,带来了前汛期丰沛的降水。其二是到了5月中旬后,南海西南季风开始暴发,季风的北上受到陆地地形抬升等因素的作用,往往会给华南带来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有时冷空气东移出海,回流的潮湿偏东气流也会给华南带来暴雨。这就是华南前汛期最典型的特征。

  前汛期丰沛的降水会给工业、农业以及城乡生活等都带来用水储备。而一旦降水过量,又会造成暴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暴雨带来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往往会造成很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要减少暴雨带来的损失,应该多留意气象部门的预测、预报信息。一般来讲,前汛期的大暴雨会给华南带来以下几方面的灾害:首先是江河流域性洪水,一旦上游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就会给江河的中下游地区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其次是山洪和泥石流。华南地区山地、河谷众多,地质条件复杂,尤其在山区,局部性大暴雨会直接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第三,广东河网地带多,地势低,土壤透水性差,排水能力弱的地方往往在大暴雨发生时,造成严重的城乡积涝。

  减少前汛期暴雨带来的生命及财产损失,提高暴雨防御能力,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处置的准备,是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共同的责任。特别要注意防患于未然,加高加固江河堤坝,加强城乡的排洪、排水能力,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公民的防灾意识。在一些地质环境复杂的山区,在长时间的降水之后,容易引发局地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当地居民一定要特别注意观察地质状况可能发生的异常变化,及时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及时远离危险区,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总之,华南特有的“前汛期(暴雨)”,具有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灾害重的特点,需要全社会保持关注,增强防范意识,才能趋利避害,让前汛期暴雨造福人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