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暴雨

汛期来临 天气再好也别开车下河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重庆晚报

汛期来临 天气再好也别开车下河滩(图片来自昵图网)

  近日,4辆越野车来到渝武高速公路北碚大桥下嘉陵江滩。天气晴好,又是周末,抓螃蟹、捞河虾、吃烧烤,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为了进一步接近江心,越野车涉险通过坑洼河滩,往江心一处孤岛迈进。为防掉落陷阱,车前还安排身强力壮的男子步行涉水一探深浅。结果积水最深处刚过脚踝,而且河滩全是碎石头,基础稳定。几分钟后,车辆成功挺进孤岛。

  受困

  下午4时过,一行人玩累了准备驾车返家。前面3辆越野车成功涉水从孤岛回到岸边。轮到最后这辆棕色越野车时,江水开始上涨,此前积水最深处刚没过脚踝,此时已经淹过小腿,而且水位还在上涨。

  准备倒车回到孤岛,但去孤岛的路同样淹没过半个车轮。棕色越野车只得继续涉险前行。结果熄火了,车内人员被困。

  自救

  驾驶员让同伴自行上岸,自己下车查看,发现汽车排气管部分被江水淹没。“发动机肯定进水了,不敢再次点火,把我拖上去吧!”驾驶员求助已经上岸的几辆越野车。

  江水不断上涨,现场一时找不到牢靠的绳索,大家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人提议下水推车。无奈越野车陷在砂石坑中,几个人哪里推得动?

  拖车

  眼见自救无果,驾驶员急忙拨打电话求助拖车。

  20多分钟后来了一辆小型救援车,此时江水已经将越野车车轮完全淹没。救援车无法靠近,又没有携带绳索,救援人员只得在岸边干着急。

  救援人员从附近船上借来缆绳,不过因为水流湍急,救援人员不敢贸然下水施救,只得帮忙联系了一辆吊臂较长的吊车。

  溜车

  又是半小时过去了,吊车赶到现场,悬臂还是无法够到被困的越野车。携带了保护设备的救援人员,准备游到越野车被困位置。

  前4次尝试,救援人员都险些被江水冲走,第5次终于将绳子系住了越野车。吊车模仿垂钓时溜鱼的动作,缓缓拖拉越野车,让它4个轮子均能接触地面,防止侧翻。经过几分钟溜车,越野车终于靠近岸边。车辆打滑严重,继续溜车存在危险,救援人员准备改变策略。

  钓车

  救援人员用救援皮带穿过越野车的4个车窗,准备将其吊到岸边。又经过几分钟努力,吊车一使力,越野车脱离水面被钓到岸上。

  此时,住在河岸的居民告知被困越野车驾驶员,上游电站经常不定期放水,近期已经有好几辆车因为冒险到河滩玩耍被困。

  北碚区警方提醒,随着气温升高,不少有车一族喜欢开车到河滩兜风,却不知宽阔的河滩隐藏着许多危险。加之汛期来临,河滩行车规避危险:

  泥坑:满是淤泥坑的路面最好不要去。

  沙地:先要用脚踩踏多次,如果有水渗出说明沙地有含水层,车开上去后,车轮会被沙地牢牢吸住,要脱离出来会非常困难。

  河滩被水淹没:可能隐藏许多深坑,一不小心车辆就会陷进去。

  河滩上有成堆的沙或鹅卵石有人施工,附近可能有深坑。

  水下有淤泥或者沙:最好不要开车前往。

  车辆要下水洗澡:一定要查明水的深浅。

  车辆陷入沙地或淤泥:一定不要猛踩油门,否则车会越陷越深。正确办法是匀速启动。

相关新闻: